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

「命名」是歸屬的表徵

葉明翰 牧師

    從聖經的啟示知道,耶和華上帝非常重視人的名字,上帝造人親自給那人命名為「亞當」。亞當被造後,接受耶和華上帝所給第一件任務,就是為地上的昆蟲走獸,和空中飛鳥「命名」。耶和華上帝的旨意,就是要把治理大地,管理萬物的權柄交給亞當。所以,當亞當為昆蟲走獸,飛鳥...命名後,這些動物和地上萬物,就要服在亞當的權柄下,接受亞當的管理。

    從上帝做事的原則可以明白,耶和華上帝給亞當命名,是在表明亞當要服在上帝的權柄和管理之下,亞當是歸屬於上帝的人。因為,亞當本是照著耶和華上帝的形象造的,所以應當歸屬於耶和華上帝。在聖經中上帝也是這樣說:「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,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,是我作成,所造作的。」(437)可見被「命名」者,原是歸屬於那「命名」者。所以,原本就當服在「命名」者的權柄下來生活。

    舊約聖經中,約瑟和但以理的生平,我們可以看見「命名」是歸屬的表徵。當約瑟要承受埃及宰相的權柄時,埃及王法老就賜給約瑟新的名字,叫「撒發那忒巴內亞」,法老給約瑟另命新名,就是向全國百姓和約瑟宣告,從此約瑟是歸屬於法老,是服在法老王的權柄下,來治理埃及全地。

    但以理的時代,以色列亡於巴比倫王國,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,被擄到巴比倫。因他們的聰明才智,被選進入巴比倫的王宮,要在王宮裡接受接訓練教導,準備將來侍立在王的面前。當他們被選進入王宮,第一件事,就是王室的人,馬上給他們改名換姓,另命新名。「但以裡」就改名為「伯提撒薩」,但以理的三個朋友,也遭遇同樣被改名的命運。巴比倫王國對他們所征服的俘擄,要他們改名換姓,是表明你們這些人已是歸屬在巴比倫王國統治下。

    過去日本統治臺灣的時代,因太平洋戰爭日本節節失利,深怕台灣人藉此反抗日本的統治。於是,日本在臺灣極力推行「皇民化運動」,鼓勵台灣人改換日本式的生活,提倡說日語,甚至要台灣人改換日本式的二字姓,藉此來消滅台灣人的民族意識。

    然而,台灣人雖在日本的強權的統治下,也是用盡心思保存自己的姓氏。好比姓「呂」,就改為「宮下」或「宮本」,原來「宮」字都有「呂」字存在。姓「田」就改為「吉田」,姓「葉」就改為「青葉」,姓「張」改為「弓長」...由這些歷史的事實,讓我們明白「命名」不是只為兒女取個好名字就好,「命名」也在表明責任與權柄。

    耶和華上帝為亞當命名,就表明亞當是歸屬於耶和華上帝名下的人。而上帝要把地上萬物賜給人,耶和華上帝就把萬物命名的責任交給亞當。亞當為萬物「命名」之後,就承受了上帝所賦于治理大地的責任與權柄。

    創世記還記載了,上帝在家庭中所立次序和原則。亞當被造之後,上帝說:「那人獨居不好,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。」(218)。上帝就造了一位女人,讓她與亞當一起生活,成為亞當的幫手,亞當就為自己的妻子取名為「夏娃」,來表明「夏娃」是上帝為他造的,為他的需要賞賜給他的。

    這樣說來,妻子歸屬於丈夫,是不是成為丈夫的附屬品?不!因為聖經說:「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,乃是照著祂的形像「造男造女」,上帝就賜福給「他們」,又對「他們」說,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這地,也要管理海裡的魚,空中的鳥,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。」(127/28)。這段聖經讓我們明白,女人和男人一樣蒙受上帝的賜福,同樣接受上帝所託付的使命。女人和男人都有上帝尊貴的形像,也一起承受管理大地的權柄...

    只是女人有了更重要的責任與角色,就是成為丈夫的幫助者。讓上帝所交代託付的使命,通過夫妻互相的幫補來完成。所以女人對男人而言,就像聖經所說:「得著賢妻的,是得著好處,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。」又說:「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...(1241822)

    所以,女人雖然歸屬於自己的丈夫,但絕不是附屬品,也不表示女人因此就比男人矮了一節。而是上帝把治理家庭的責任交給亞當,所以家中發生了任何大小事務,無論是好是壞,丈夫是第一手在上帝面前負責任的人。所以,亞當盡本分愛惜上帝為他所造的配偶,讓配偶能在愛中來幫補丈夫的需要,這原是上帝的心意。

    雖然,我們過去的風俗,把女子出嫁,稱為「于歸」,女人結了婚就冠上夫姓。這是在說明,上帝對人類建立家庭,所立下一個責任與次序的原則。一個家庭必須有個人作主,負起家庭的全部責任,上帝把治理家庭的責任交給亞當,要亞當負起一家之主的職責。所以,亞當為夏娃命名,夏娃歸屬在亞當的名下,並不表示夏娃地位因此就比亞當遜色,而是在上帝創造的計畫中,各得其所,各盡其職來完成上帝所交代的使命。正如聖經所說:「...但將來,個人要照自己的工夫,得自己的賞賜,因我們是與上帝同工的...(林前38/9)

    其次,在談到父母為兒女「命名」,也是在承受上帝給父母的權柄和責任。為兒女命名不單表明兒女歸屬於父母,也在告訴兒女,要順從在父母的教養與權柄之下,正如聖經說:「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,這是理所當然的。要孝敬父母,使你得福,在世長壽,這是第一項帶應許的誡命。」(61/3)

    但聖經也對做父母的人說:「你們做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,養育他們。」(64)所羅門王一再勸戒他的兒女說:「我兒,不要忘記我的法則,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,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,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,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,要繫在你頸項上,刻在你心版上。這樣你必在上帝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,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(上帝)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,在你一切的事上,都要認定祂,祂必指引你的路。」(31/6)


     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,尚且教導勸戒他的兒女,要專心仰賴真神耶和華,不要靠自己的聰明,凡事都要仰望上帝,讓上帝成為他們生命中的引導者。所羅門王會這樣勸戒兒女,是因為他經歷人必須歸屬於造他的主,與耶和華上帝建立正確的關係。因為,人的生命、氣息、健康、才幹、恩賜、機會...一切都是從上帝而來,人若離開了祂,人還能做什麼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